SU·馥一

认真创作 | 善意待人 | 勇敢热烈

连载小说《幻面阁》:第四章·水心琴③

<贰>

“掌柜的,温大人来了。”


我正在柜台整理熏香,若素跑来告诉我说,温岚过来了。


“温大人,好久不见,今日怎么过来了?”我从柜台绕到前厅,笑着走到他面前。


温岚向阿三点头致谢他递过来的茶碗,一边回我,“今日得空,闲来无事,便过来看看。”


我与他同坐,又端了两盘小点心来,“这是若素的手艺,你尝尝。”


“多谢。”


温岚骨子里固有的儒家之礼都时时刻刻不忘着,他尝了一口茶,说道。


“听说前日孙公公来,要你明日进宫为皇上研制熏香?”


“是啊,不知皇上是如何的意思,我也在想呢。”


温岚抿嘴,点了点头说,“圣旨里,除了皇上的意思,还有提到其他人吗?”


我想了一下,说,“还有五公主,说是为五公主研制脂粉。”


“嗯……我虽然为一品大员,可后宫之事也不甚是清楚,只是知道五公主的生母是宋贵妃,与皇后向来不和,你在入宫之后,对于皇后和宋贵妃的事情要多加留心一些。”


“嗯,圣职里虽然没有提到皇后,但不一定我进宫之后,皇后就不会传召。”


“所以你要多注意。”


“好……”

 

送走温岚,才见苏奕招呼完姑娘们出来。


“温大人来干嘛?”


“一提到温大人,你就怪里怪气的。人家来干嘛,人家还不是来捧你的场,给你送生意?”


苏奕翻了一个白眼,不屑道,“切,我需要他来捧生意?我的生意好的不得了,不需要他来捧我的场!”


我看着他那怨妇似的态度,抿着嘴笑,“瞧你嘚瑟的样子……说起来,苏奕,你知道宋贵妃和皇后是什么人吗?”


“皇后与宋贵妃?他们两个向来不和,而且因为皇后无子嗣,宋贵妃有了一个五公主,两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就一直掐,现在不知道关系好了点没。”

苏奕一边拿着脂粉盒子玩,一边回我。


“刚才温大人说皇后贵妃向来不和,让我进宫见五公主的时候多留意一些。”我说。


苏奕停了手里的玩意,面对着我说道,“嗯,说的是,皇后如果赌气传召,你也多注意一点儿,宫里不比咱自己店,哪里都得守着规矩。”


“你说这话倒是像在宫里待了许久似的。”我调侃道。


苏奕愣了一下,手不自觉的关上脂粉盒子的盖子,顺手一扔,吞吐着说,“那,那不是因为本公子见多识广吗?真是的……”甩手便走了。


“哎……”

这人,真是随着自己的性子。

 

 虽说明天是进宫的日子,但刚刚孙公公又奉五公主之命前来,说公主改变了主意,一概不用幻面阁的材料,让我明日去时,不必携带任何东西,香料已着人准备妥当,只身前去即可。


“你真的不用给五公主准备点什么吗?”苏奕问。


我摇摇头,抱着胸,说,“我不知道,我总觉得五公主根本不是要我为她研制胭脂水粉,而是另有目的。”


“为什么这样想?”


“孙公公并不是五公主的太监,却替她传话,还不许我带任何东西进青荣斋。再说了,她是公主,京城、西域,什么香料没有?宫中就那么紧缺调香师吗?我也不是太医,熏香就真的能够缓解身体的疾病吗?幻面阁放在王亲贵戚中我不奇怪,可是能走到天子脚下,恐怕也不只是为了一盒香粉吧?”


苏奕也抱胸看着我,表情有些严肃,道,“你见过五公主吗?”


“没有,”我摇头,“倒是妤婧郡主常来,她与五公主是闺中密友,常替她带些店里的东西。”


“妤婧郡主?”苏奕小声嘀咕着,“哎,听说五公主很喜欢温岚那家伙?”


“什么那家伙,你说话注意一些。我也只是听来店里的姑娘们说的,说五公主心仪温岚,曾暗示皇上请求赐婚,将其招为驸马,可却被温岚‘先为他人后为己’给这些话给带过去了,后来也就没了音信。”


苏奕了却的点点头,“那你就好好准备吧,先带一些皇帝皇后的东西,用不用的上再说。”


“嗯,我给皇上准备了安神缓燥的茗龙盛谷,给皇后准备了可少量食用、活血养颜的木樨灵子,宋贵妃的菊香胭,太后礼佛的檀木香。”


“这么多,木樨灵子可是新出的,都给皇后?”


我摸了摸装木樨灵子的盒子,道,“没办法,再做吧。”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【我是馥一;小透明创作者;做的不好正在努力;建议意见留言催更都可移步评论区;感谢相遇;感谢阅读】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