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·馥一

认真创作 | 善意待人 | 勇敢热烈

连载小说《幻面阁》:第四章·水心琴⑤

起身的那一瞬,我才敢抬头瞄一眼皇上的真容。


因为从前做惯了这种事情,仅仅只是瞄了一眼我便能记住皇上的模样。三十岁出头,两撇胡须,嘴角似是上扬,又向是紧抿着。


龙袍加身,着绣团龙密纹的图案,双拳微握,不怒自威的气场,像极了温岚所说的君临天下的感觉。


还没来得及看得见皇后,就低下头了去,倒是皇上自己说,“抬起头来。”


“是。”

我微微抬头,才看出皇上的脸色不太好,眼圈发黑,面容有些憔悴,似是倦意很深。


余光扫到了皇后,皇后娘娘倒是气色不错,顶冠珠缀,步摇短小,图案却是火凰衔翠,着金色密线旗服,姿态优雅,安静的坐着。


正出神,皇上开口说道,“你就是城中所说的那个调香高手,幻面阁的掌柜?”


“民女就是幻面阁的掌柜,但调香高手之名,愧不敢当。”


“你可是京中人士?”


“回皇上,民女祖上是北方人。”


“那你为何会在京城落户?”


“回皇上,双亲自民女小时便因灾荒去世了,民女自小漂泊,流离至京城,便在此安家。”


“那你的调香技艺从何而来?”


“对香料的敏感程度是与生俱来的,祖上一直都是制香师,民女是从家传制香书中学到的。”


“哦?那倒是位天才。”皇上顿了顿,又说,“此次你来,可有给朕带来解决的良方?”


“是,皇上。”

我转身向从若素手里拿出与皇上研制的茗龙盛古交与孙公公,转而呈给皇上。


“回皇上,此香名为茗龙盛古,是由粟壳,藜麦,山楂加上明决子,芙蓉等十八种香料和谷皮制成的。是民女在暑期的时候做出来的,有舒气顺心和安神助眠的功效。”


皇上从四角织锦盒中取出来一块香块凑近闻道,“真的有这么神奇?孙书海!”


“奴才在。”


“去点上。”


“嗻。”


皇上将装剩下香的盒子递给了皇后,皇后也凑近问了一下,笑着说道,“虽是香块,臣妾却也在里面闻出了谷皮的独特香气,觉着很不错呢。”


我又从若素手里拿了一只较小的红木盒子呈给皇上说道,“这是献给皇后娘娘的木樨灵子,是今年的新品,主打活血养颜,少量可食,还请娘娘不嫌。”


皇后接过盒子,满眼笑意,又有些讶异的说道,“臣妾还是第一次见到可食用的香块呢,幻掌柜真是好手艺呀。”


我低头回,“一些小玩意,还请皇上、娘娘不嫌弃就好。”


“你这心思便是好的。”皇上说,“孙书海,赏!”


我和若素连忙跪下谢恩,“多谢皇上、皇后娘娘。”


“常乐还急着找你,朕和皇后就不耽误你时间了,你且去吧。”


“是,民女告退。”我将给太后准备的檀香交给小太监,便跟着孙书海退了出去。

 

出了养心殿,门口已经有青荣斋的掌事姑姑在等了。


“见过幻掌柜。”


“姑姑有礼。”


掌事姑姑亦如孙书海一样打量了我,伸手做了一个“请”的姿势,说,“请掌柜的随奴婢来。”


青荣斋就是五公主常乐的住处。刚走到门口,若素同刚刚一样要随我进去,却被姑姑挡在了门口。


“这位姑娘就随奴婢去偏殿等吧,掌柜的一个人进去就可。”


若素看向我,我看向姑姑,低垂着眼,复而抬起,说了句,“那你就在外等我吧。”


若素没有说话,向我点了个头就跟着掌事姑姑走了。


我跟着小丫鬟进去,只见身着贵妃华服的一个女人坐在殿内的软椅上,却不曾见到常乐公主。


我屈身行礼,道,“民女见过贵妃娘娘,贵妃娘娘万福。”


“起来吧。”宋贵妃声音润柔,面相雍容,比着皇后,气色与保养上都出色很多。耳坠绿墨翡翠,银饰珠粉头面,玛瑙金花步摇,着一身艳红金丝双面绣华服裙,静静的坐着。


实则贵妃。


刚刚站起来,便听耳房传来琴声,声声悦耳,指尖灵动如鱼尾,在琴弦上交错成辉。

倾耳听,曲声时而欢快,如光照大地,万物生辉;时而悲怆婉转,如波涛翻涌,海浪怒起;

时而又平平淡淡,如落叶坠地,轻浅细动;紧接着却又一阵急促琴声袭来,似是刀斩乱麻,又似瀑布倾泻,曲意正值高潮,琴声却戛然而止。

我不经意向宋贵妃看去,她却对我笑了笑。


“掌柜的,可曾听过这首曲子?”

声音从耳房缓缓而来,娇柔轻缓,细声细语,像极了年轻时宋贵妃该有的声色。


我转过身去,少女已然踏着碎步走来,鹅黄轻纱甲,裙上是苏州绣娘绣上去的精致杜鹃花,蝴蝶栩栩如生似是要飞出来一般逼真,巴掌小脸上了浅底水粉,珊瑚耳坠与珊瑚宝珠头面交相辉映。


“民女见过常乐公主,公主万安。”我立刻俯身请安。


“掌柜的请起吧!掌柜的还未回答我的问题呢。”常乐公主将我扶起,同我说话时,甚至用“我”字代表自己,“掌柜的可知道这首曲子?”


“回公主,是。”


“掌柜的以为是什么?”


“《凤求凰》。”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【我是馥一;小透明创作者;做的不好正在努力;建议意见留言催更都可移步评论区;感谢相遇;感谢阅读】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)